视窗
loading...
顶部

加强城乡充电网建设,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

  • 2023-03-27 14:47
  • 来源:电动邦
  • 编辑:蒋拖拖
  • 点击:10

摘要: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,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。县域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,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。3月22日,2023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大会(CCEDC)(简称

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,在国民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。县域经济能否实现高质量发展,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效。3月22日,2023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大会(CCEDC)(简称:县发会)在海南海口举行。来自政府、学界、企业、商协会、媒体等各界代表1000余人与会,从多角度解析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,科学诠释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新方略,探讨如何聚合各种要素推动中国县域经济健康、稳定、高质量发展。

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、武汉大学国家发展战略研究智库专家辜胜阻为大会开幕致辞,大会组委会主任、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原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等出席大会并做主题发言。

“十四五”国家重点研发计划“储能与智能电网”编制专家、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受邀参加会议,并作《县域经济:充电网+微电网+储能网 构建城乡新产业生态》的主题演讲,备受与会嘉宾和各县区领导的关注。

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加大会的充电运营商,特来电于德翔表示,发展县域经济,需要“充电网+微电网+储能网”三网融合,从而构建城乡绿色发展的新产业生态。

对于有着经济发展战略基石地位的县域经济而言,充电基础设施就是县域在新时代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、新突破口。充电网能够提供县域新能源汽车充电的基础条件,“投资新基建,招商特来电”还能改造升级县域传统产业,从而更好的迎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性要求。

微电网通过利用新能源发电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,为城乡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,新能源车充新能源电的发展理念,符合国家双碳战略目标。

通过借助电动汽车和梯次电池组成的储能网,能够很好的发展城乡碳交易新模式,保障了县域经济的快速、高质量发展。

我国现有1472个县和394个县级市,共计1866个县级行政区。除沿海地区、大城市临近地区和拥有丰富资源的地区外,大多数县域经济发展滞后于城市,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足,投资和消费都具有巨大潜力。县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我国稳投资、扩内需、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之⼀,同时也是构建城乡新产业生态的重要支撑。

2022年5月,中共中央办公厅、国务院办公厅印发《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并把产业发展摆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的突出位置。《意见》强调要增强县城产业支撑能力,明确要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、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、就业容量大的产业,统筹培育本地产业和承接外部产业转移,促进产业转型升级。

《意见》的印发,也在推动各地在县域新基建投资上持续发力,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。

在此背景下,县域需由依赖资源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。因此,如何让县域产业升级与“新基建”大趋势结合,使新产业与“新基建”互相促进,是目前县域产业发展的重要难题。搭建城乡充电网,完成新基建企业的招商引资,才能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
网友评论

还可以输入 500

评论

电动邦2023年活动排期
关闭
东风俊风纯电动物流车秒杀